1/10那天又拿了脂肪磅回家,看看有變化不。媽媽的數字基本和2星期前一樣,倒是爸爸的體脂肪率輕微下降。媽媽承認她沒有每天做我指定那些運動,有時候還去吃了下午茶,也煮過2次糖水。爸爸對那啞鈴蠻有興趣的,真的每天舉100下。

我其實沒設想
2星期會有啥變化,甚至2個月都沒變化也是正常的,要改變老習慣和培養新習慣其實很花時間的。特別是運動習慣,特難。我有過幾次指導同事減肥的經驗,明白減肥動機是很重要的。有強烈動機的就容易成功,例如拍婚紗照。媽媽的動機幾乎是沒有,胖久了也接受了。爸爸是外表看起來很瘦的人,很不能接受我說他胖,這下就有了動機。

看來飲食方面要再加強控制,全脂鮮奶不能喝了,改喝低脂的。
秋天來了,這陣子天氣都不錯,我得好好計劃一下戶外活動。雖說不急,運動還是必須加強的,靠兩老自律的話很可能最後啥效果也沒有。


misshai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基於媽媽年紀大了,又有點胖,很多運動不是不適合(e.g.跑步)就是不喜歡(e.g.打球),又適合喜歡的不方便(e.g.游泳)。想來想去,戶外運動快走和爬樓梯比較好執行,室內運動原地踏步和舉啞鈴效果也不錯。這兩天強颱風天兔來了,媽媽一早買好了菜,完全不必外出。運動就改為每天去後樓梯爬樓梯10層早晚各1次、原地踏步累積60分鐘(這個看電視的時候做最好)、舉啞鈴累積100下。


飲食方面,媽媽炒菜放的油實在太多了,有一次趁媽媽剛下油我就倒出來,一量足足有20ml,這還只是一個菜啦!媽媽自己也嚇了一跳,現在改為午餐、晚餐只能各下10ml油(兩人份量),而且蒸魚絕不淋熱油。爸媽現在已養成每天1包全脂鮮奶的習慣了,所以煮食油還有再減的空間。爸爸上星期買了一瓶黑芝麻粉,每天喝豆漿就添1小茶匙黑芝麻粉混著喝。1小茶匙黑芝麻粉(5g)大約有40mg鈣質、2.3g脂肪,對補鈣作用不大。但是黑芝麻的脂肪多,不能多吃,就先吃1小茶匙吧!上次回家還看見一小堆芋頭、紅薯和紫薯,爸媽一向很喜歡吃這些薯類,多數在早餐吃。我建議放在晚餐吃,減肥的效果更好,爸媽一致同意,覺得這個很好執行哈!

爸媽的體重、體脂肪率、肌肉量數據欠佳,我偷偷記錄著,沒有告訴他們,省了不必要的壓力。他們只要堅持運動、改善飲食就好,一點點改變只要長期堅持就能看到益處。

 

 

misshai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媽媽平常貌似做不少運動,平均每天有1小時(跳舞)。但是她的肌肉鬆軟,我很擔心,這可能就是老年肌少症。

 

昨天逛商場試秋裝的時候乘機替媽媽量了一下,腰圍77cm,肚子93cm!我借口午餐吃太多,還說好像消化不去,媽媽就說不去吃下午茶了,改去家附近走走。 逮到機會我當然要好好把握,馬上在腦子裹搜一下哪裹有樓梯、斜路,和媽媽走了一大圈。回家之前我還去買了一對啞鈴,每隻1KG,讓媽媽每天舉50下。如果 我說肚子大 / 肌肉鬆軟有啥危險媽媽是提不起勁的,換個方向我說舉啞鈴會結實肌肉,堅持幾個月手臂肯定比她朋友的修長漂亮啦,這樣子媽媽才會有興趣。媽媽愛美,這特點我 得好好發揮一下。 


misshai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