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Alina基本適應輕量低強度的每天30min運動後,有兩個方向可加強。要麼增加運動時間(維持低強度)要麼加運動強度(維持每天30min)。Alina選擇了增加運動時間(維持低強度),她覺得增加到每天45min是可以做得到的。我讓她自己選擇是做運動的人才知道甚麼是自己喜歡的、做得到的,符合這兩樣才有可能堅持下去。做運動、維持適當的體重和均衡飲食一樣,是一輩子的事情,要找到適合自己模式。第3-4週Alina每天累積運動時間45min輕鬆完成,繼續午夜前報告給我並炫耀!

 

我一直沒有給Alina訂下減重階段目標(e.g.每星期減多少),只是告訴她要減3KG。她基於對我的信任也没問,但是心裏肯定有個問號吧!首先,就算最後沒能減3KG,只要持續有規律的做運動對她的超標指數還是有改善的。其次,比起減重3KG,趁這次機會建立運動習慣意義更重大。再其次,減重都是開始的時候減得快減得多,然後越減越難的,絕對不是每星期減多少這麽直線。許多人受不了數字上的折磨,也沒有生理的基礎知識,在錯誤的期待下過早的放棄做運動。所以我乾脆沒有設立減重階段目標,重點就在做運動和改善飲食之上。

 

那麼,Alina做運動4週有啥改善不?嗯,減重1KG,減體脂率2%。這是Alina買的脂肪稱量出來的數字,不絕對準確,不過也足夠讓她高興一整天了!可不可以大吃一頓慶祝一下?你說呢?

 

九龍灣的寫字樓重新規劃後搭出一個運動房,裏面有跑步機和健身單車各兩部。其中一個會議室也撥出固定時間做為伸展運動區,一星期有三節外聘導師的瑜珈班。這個寫字樓有無敵大海景,面海做運動心情特爽!我對那個健身單車有興趣,以後也要備一套運動服在儲物櫃了。Alina不在這個寫字樓上班,只能在星期六、日來使用這些福利。先說明一下,做瑜珈對舒緩肌肉酸痛有一定效果,減脂減重則不理想。

 

本來在第8週才加入的負重運動,Alina想早些,也無不可。第5週開始,Alina晚上快走的時候會背着1KG啞鈴(加500ml水),或者看電視的時候舉啞鈴3組動作。和一般女性一樣,Alina也不想練出大塊肌肉。不用瞎擔心啦,健美小姐那種身材不是這麼容易做得到的,需要刻苦的大量訓練和嚴格的控制飲食,往往還得吃類固醇才能有那種效果。

 

Alina煮了一次紅豆飯,覺得難以下咽。那就不用勉強啦,可以換成紅薯、土豆、南瓜、玉米,也可以是通心粉、意大利粉,每晚不重樣更好。

 

荔枝上市了,Alina很喜歡吃,一次可以吃1斤。香港的1斤是600g,按73%可食部分及每100g熱量70Kcal計算,1斤有307Kcal。要消耗307Kcal,Alina得快走差不多2.5hr。還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hai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