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投資,有心得的多多指教,謝啦!

 

ibond

看了財政預算案,知道第三期的ibond又來了!以往兩期没有認購的人別再錯過了,畢竟這種德政不會一直有,今年還有令我大大的驚喜!即使每人不過分派到一、二手,還是值得認購的,每半年收到利息的時候可以給自己買份小禮物。

以下網址可以查到過往ibond的年息率:

http://www.hkgb.gov.hk/tc/retail/iBond_Rates.html

 

人民幣

常出差內地的我不得不留意人民幣的匯率,這陣子人民幣突然貶值,高興死我!觀望了幾天,今天下午看到人民幣兌換港幣1.26431的匯率我出手了。估計貶值下星期還繼續,不着急的再觀望一下。

大部分親友和同事都有做人民幣定期存款,不怕麻煩和想賺多些利息的在內地銀行做,我求省事在香港銀行做。如果做短期的3個月、6個月、12個月這種,內地和香港的年息率分别不大,別忘了內地會扣利息税。

這次人民幣貶值市場出現了信心危機,一向穩賺的人民幣會否開始走反方向了?答案我不知道,不過我傾向相信人民幣還在升值軌道上,可能越升越慢就是了,而且風險大了。2012年和2013年都出現過數次比較明顯的人民幣貶值,當時我抱着有用途的心態多兌換了一些,這次也一樣。有些香港同事喜歡上淘寶網買東西,每次用信用卡付款很心疼那3%附加費,這幾天也兌換了人民幣直接打款到支付寶上。純粹投資的話,現在得考慮人民幣還有多少升值空間由2005年算起人民幣已經升值了接近40%這兩星期貶值2%大家就受不了啦?

 

股票

如果說ibond是零風險,人民幣是低風險,那麽股票是高風險。

股票是我的主戰場,高風險不等同高回報,為了降低風險我只買恆生指數成份股。為了方便操作,股票數目限5隻以内(不同行業),基本上3隻就達到分散風險的作用了。我對高息股、壟斷股和資源股有偏愛,最近兩、三年核心是5、823、857、883、941、1088、2388、3988。精力有限,我精選了這些就不會去看其他股票,就算是當時的熱炒股。對於没有深入研究過的股票,或者不明白的股票,還有不喜歡不放心的行業的股票,我不想為了他們坐立不安。

我没有發掘百倍股王的能力,也没有長期持有的毅力,我所希望的只是年回報10%-20%。我是技術分析派,看圖操作,炒波幅為主。大概一年操作3-5次便能達標,買入至沽出的等待時間裹我很少看股價,倒是我媽會每星期報告一下。

技術分析有一本書叫做《技術分析攻略》,林瑞芬著,我十分推薦。

 

利申:現持有857、941、10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hai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