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週的時候Alina忍不住又去做了一次檢查,這次比較簡單,只做上次不合格那兩項。結果是數值下降到前期值的中和下水平,相信再努力一段時間便可以回到正常水平。綜和代謝疾病和肥胖很有關係,減肥後情況多有改善。成果得來不易,Alina思前想後把4個宴席砍掉2個,決心很大呀!

 

這個星期Alina的問題是經期要堅持做運動嗎?做運動雖然講究堅持,但是也沒必要太死板。經期多少有些不適,狀態欠佳還去做運動是更大的消耗體力,弄不好還會生病呢!倒不如休息兩、三天,做些輕鬆的散步就好。反而是飲食方面别太放縱更重要,不知道為甚麼總有人說經期怎麼吃都不胖。我查了資料,經期的新陳代謝確實比平常高些,最高的不過是多30%。如果沒有運動習慣,肌肉本來就少,平常的代謝率本來就低,多30%代謝率也抵不回一塊小蛋糕的熱量。

 

順便說一下,經期後補血我以前是吃豬肝。這幾個月太忙,很少能去街市,全靠超市維持生命。有一天在超市看到有雞肝和雞心賣,高興死我!雞肝豬肝嫩多了,雞心也不錯,內臟鐵質都很豐富又好吸收。只是雞肝的維他命A太多了,我每天只能吃30g,吃2天停2天再吃2天。每100g雞肝含鐵質12mg、維他命A10414ugRE、膽固醇356mg;每100g含鐵質4.7mg、維他命A910ugRE、膽固醇194mg。按中國標準,成年人鐵質維他命A每天最高耐受攝入量分别是50mg和3000ugRE,真的不可以放開了吃!不過一包雞肝和雞心大概有180g,我都是拿回父母家三人一起吃比較沒負擔,兩天就吃完也不會過期。一人家庭就考慮牛腱子肉和海鮮吧,尤其是貝類鐵質也很豐富,好處是量可以多吃些,壞處是吸收率比內臟低一半。雖說海鮮的膽固醇比較多,到底還是比內臟少,大口吃海鮮没出事可能是因為海鮮的維他命A很少,很難吃到每天最高耐受攝入量3000ugRE。維他命A是會積儲中毒的,務必要小心。

 

Alina上了幾節瑜珈課覺得乏趣,而且對消耗熱量幫助不大。我老早就知道瑜珈不適合我,我喜歡動感一些的運動,所以沒去擠瑜珈課。更重要的是瑜珈這類關節柔韌性練習為主的運動沒有預防慢性病的作用,如果運動時間不多,不建議花太多時間在瑜珈上。

 

前天在公司內聯網貼了以下一段,只有3個人回應說大部分時間做得到。

 

WHO對18-64歲年齡組的運動建議: 

18-64歲成年人的身體活動包括在日常生活、家庭和社區中的休閒時間活動、交通往來(如步行或騎自行車)、職業活動(如工作)、家務勞動、玩耍、遊戲、體育運動或有計劃的鍛煉等。為了增進心肺、肌肉和骨骼健康以及減少非傳染性疾病和抑鬱症風險:     

■ 18-64歲成年人每週至少150分鐘中等強度有氧身體活動,或每週至少75分鐘高強度有氧身體活動,或中等和高強度兩種活動相當量的組合。    

■ 有氧活動應該每次至少持續10分鐘。    

■ 為獲得更多的健康效益,成人應增加有氧身體活動,達到每週300分鐘中等強度或每週150分鐘高強度有氧身體活動,或中等和高強度兩種活動相當量的組合。    

■ 每週至少應有2天進行大肌群參與的強壯肌肉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hai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