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後陪Alina快走一段,太熱了,地點我挑了個極具空間感的商場。走了15min,我們查看步行計app數據,我的平均步速是4.2km/h,Alina的是3.8km/h。平常步行是4km/h,不過一般人都沒能達到這個速度。如果有3.8km/h已經是早上趕上班的步伐,這樣子大家應該明白有多快吧?以步行做為健身運動,要有效果至少得4km/h以上。不用行計app的話,衡量速度的標準是:能說話不能唱歌、跳加速、喘氣。要增速到4km/h以上是很容易的,多練習就行。難得商場人少,我們又快走了30min,冷氣強勁走的很爽!

 

我新買了一對啞鈴,每隻2KG。我練習1KG啞鈴很久了,後來覺得太輕鬆,甚至一手拿兩隻啞鈴來舉。當然,這樣太危險,一不小心啞鈴就會掉下來。一手舉2KG對我來說還蠻輕鬆,一次可以舉50次,再舉就開始吃力了。我主要是練肌耐力,所以要重量次數多。Alina害怕的大塊肌肉主要練的是爆發力,需要重量次數少。我把1KG啞鈴放在寫字樓的運動房裏了,希望會有女同事用吧!

 

Alina上了一節瑜伽,發現許多動作都做不到位,身體很僵硬。柔軟度不是白白得到的,堅持練習,假以時日會越做越到位。暫時不必要求自己做的跟導師那麼好,小心拉傷!瑜伽運動看似温和,受傷的例子是不少的。特别是部分拉伸動作比較極端,也有的動作屈曲角度過大。長時間過份的做瑜伽可能使肌腱和韌帶拉傷,令關節不穩定。我平常也會做一下拉伸,為了緩緩肌肉酸痛,做個5min,算不上是瑜伽,倒是有點像普拉提。因為有針對性,動作是挑選過的,更符合我的需要。

 

7月Alina要參加4場宴席,做了一段日子運動的Alina深切體會熱量吃的又快又容易,消耗熱量卻是老大難。Alina想在飲食上動心思,不用痛苦的做運動。長遠來說是飲食和運動雙管齊下對控制體重最有效果,不過飲食和運動之間各佔多少比例比較適合就難說了。

 

飲食和運動哪個比較有效我知道,已有人做了實驗。年紀、體重、生活習慣等條件相似的人分成兩組,一組做運動,一組控制飲食,兩組消耗的熱量相同。半年後驗收結果,兩組體重降低百分比非常接近,可以說兩種方法同等有效。想節食的人别高興太早,實驗飲食組吃的是經過精心設計的食譜,在提供全面營養所需之下減重。一般人沒有相關的營養學知識,根本無法設計出完善的食譜,一節食就導致營養不良。靠節食成功的人也不關心減去的是水份、脂肪還是肌肉,只要體重下降就好。有沒有發現喜歡節食的人久不久就要地獄式節食一下,吃的是水果餐、蔬菜湯或者高蛋白質這些極端食譜,體重也如他們所願的快速下降,唯身體内部悄悄地有了變化。他們變成更容易胖的體質,一回復正常飲食體重就馬上反彈,節食進行的越來越頻密。運動成功的人相當多能更好的抑制自己食慾,偶然多吃一次也無大礙。說的是偶然多吃一次啦,頻率差不多是半個月一次這樣子。

 

我的建議是偶然有宴席的,碰見喜歡的油大糖多的可以挑一件吃滿足口腹,重點是把握好份量。就吃一件胖不到哪裏去,何況還有運動做輔助呢!敞開大吃的話,運動是做不了那麼多的。那些個常有宴席的,還是按平常家裏吃的標準吃比較穩妥,油大糖多的盡量少吃,缺的回家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hai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