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強度間歇訓練(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 HIIT),我做了大概有3年。我做HIIT的目的很明確,就是為了投入少收益多。一般在出差的日子裏,回到酒店後,我會做10分鐘HIIT。做完極少有不流汗的,對血液循環有促進,間接對皮膚也有好處,排汗把許多廢物也排出來了。HIIT的優勢在於加強心肺功能和提高基礎代謝,動作有一定強度,所以對體能有要求。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不適合一來就做HIIT,只會增加運動創傷,有各種慢性病的也要謹慎。

 

找了一個4分鐘HIIT視頻做例子,是的,僅需4分鐘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EzOTE0ODY4.html

這個視頻裏沒有熱身運動,自己加上3-5分鐘熱身運動是必須的。還有那個下蹲動作,沒做過的先慢慢練習一下。Alina就是在没有熱身又沒做過這個動作之下,做了幾次深便拉傷了大腿肌肉,痛了3天。

 

HIIT其實有點挑戰極限的意思,重點在強度不在時間,如果能做長時間說明是強度不夠。做了一段日子HIIT後,不少人發現自己的體能提高了,這便是高強度的好處。強度和速度有關係,一味的勻速只能是保持,沒有提高。身體機能随着年齡增加而減退,要阻止這種情況就要逆方向思考,循序漸進增加強度才有可能越老越有活力。

 

Alina聽完我解說完對HIIT極有興趣,不過她還不是做HIIT的時候。她可以做另類間歇訓練,例如2分鐘普通速度步行+5分鐘極速步行交替進行,或者2分鐘普通速度步行+5分鐘慢跑交替進行。

 

我沒有每天做HIIT,差不多是1星期做5次,1天做1次。一開始做的時候,做完第二天肌肉酸痛,我便休息,等痛感消退再做。每個月換一個動作,除了保持新鮮感,還可以鍛鍊不同的部位。至於有人說HIIT減脂最強,我不同意,做那麼短時間能消耗的熱量非常有限。Alina看到這裏恐怕要失望了,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hai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