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回來就撞上了公司內聯網的熱門話題:一小女生是某博客忠粉,上星期發現博主未利申某幾篇食記文是試食活動,非常生氣。再到各個飲食網站查證,又發現了好多篇食記文也是試食活動,一怒之下取消了關注。還不能消氣,發一文討伐。

 

被騙不好受,但是畢竟没有實際損失,權當成長了吧!誰不是騙着騙着就長大了呢,呵呵!

 

說起來我幾乎忘了openrice今年初開始將「試食活動」設為自動屏閉,版面一下子冷清了許多。試食文要爭取曝光率自然懂得應付,只要不標示是「試食活動」便可以了。如此便會發現一連幾篇非「試食活動」,而日期、菜式一樣,拍照角度相同的食記文。眼力價是日子有功的,看多了便懂得真偽。如今食家們都有自己的博客,有些也會在角落標示「試食」、「試用」、「工商合作」等字眼來明示暗示一下,「體驗」、「分享」其實也是類似的意思。敢在標題就寫上「廣告文」的在香港還沒見到,台灣就有。大家都不傻,曉得廣告和自費的標準大不相同,否則也沒有那麼多千方百計的置入性廣告。

 

也許是在台灣浸泡了些日子,那邊的情況更熱鬧,再看香港便覺得只是小波紋罷了。

 

那麼博客還看嗎?當然是要看的,挑着看,各取所需。每年都會置換一批博客,幾回新舊交替之下還能在名單上的都有道理。有的是資訊強大、每天發文、吃喝玩樂都齊了;有的是小品怡情,看了舒心。有些博主本來就有一技之長,或是攝影,或是電子產品,埋沒了忒可惜。是否廣告文,我早已不較真,即使是廣告文也有高低之分。職業性博客在台灣有不少,可讚性強,佔了我名單上的一半。有否用心寫,以何心態經營博客,看一段日子就知道。香港在這方面還差得遠,可能是市場太小吧,養不起全職博客

 

去年偶然看到某穿搭博客幾工作日記,說的是如何找外景、弄髮型、配搭衣服,通通一人搞定。從一開始的自己在家搭佈景拍照(未成名時),到找外景拍照(小有名氣時,自我提升),再到租咖啡店、酒店拍照(開始成名,贊助漸多),見證了一個博客的成長。成名後還是每天幾百個留言都回,一點都不大牌。不像某些香港博客,留言一概不回,或者只回相熟的幾個人。經營博客如果像一份工作那樣,就知道其中的辛酸和不容易,就會多一些珍惜。

 

所以說,我沒有很介意博客的廣告文。博客和品牌有何利益輸送,他們之間如何合作,我也不想知道。再說,我沒有付費。博主辛勤勞動,爭取回報是合理的,而回報是多種形式的。只是要在這條路上走得遠,先要擺正心態和律己以嚴,然後知進退。過度的消費自己和粉絲,不會有甚麼好果子吃。利益申報更多的是博主對待自己的態度,其他人說啥都沒用,有立場方贏得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hai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