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第26週,爸媽的數據有了比較明顯的變化,向好的那方面!

 

1週至第26

體重

體脂肪率

肌肉率

1

26

1

26

爸爸

基本没變化

23%

20%

38%

44%

媽媽

-3KG

33%

28%

36%

41%

 

體重

爸爸一向是體重偏低的消瘦類型,多年來體重都很穩定,即使退休後也沒能長胖一些。所以沒有減重的需要,相反要增重,這是我下一階段要做的事情。

媽媽退休後迅速長胖,幾次減肥都不成功,慢慢的就放棄了。因為錯誤的減肥方法(e.g.不吃澱粉質)導致了溜溜球效應,重回正軌要花更多的時間。只要誰提起減肥,媽媽就很煩躁。所以我没有強調減重,我主張的是改變飲食和增加運動量,如果做到這兩項自然得到合理的體重。媽媽才減了3公斤,不過外表看起來瘦了一圈,現在可以穿M碼了。像我媽這種減重少而外表改變大是減肥的最理想類型,減去的是以脂肪為主,也代表了原先體內脂肪太多。

 

體脂肪率

成年男性和女性的體脂肪率理想值分別是15%和22%,老年人適當放寬一些。但是我父母的數據超出範圍太多了,我心裏很着急!

媽媽本來就高血壓,後來又高膽固醇,體脂肪率這麼高血脂正常才奇怪。高血壓是家族病史,盡量控制就好,不過高膽固醇我想是容易些消除的。成年男性和女性的體脂肪要在20%和30%內媽現在勉強算是在正常範圍內,當然再低些更好。在媽媽的體重和體脂肪率下降一些後,血壓也隨之下降(藥量沒增加),體重、體脂肪率、血脂及血壓這些都是互相影響的。

 

肌肉率

我没找到肌肉率的標準,綜合各方面資料,肌肉率不能低於40%。肌肉率沒有上限,越高越好。肌肉少的人容易得心血管疾病,例如糖尿病。常說的人老腿先老,以為是骨骼出問題了,現在發現其實是骨骼肌出問題了,也就是骨骼肌減少症(簡稱肌少症)。

要增加和保持肌肉量方法是吃足夠的蛋白質(一般人比例是每公斤體重吃1克蛋白質)和一定量的負重運動,持之以恆。如果不運動,就算吃很多蛋白質,肌肉量還是會下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hait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